说不出来的诺言

复联3中,灭霸牺牲了至爱的女儿,凑齐了宝石,一个响指平衡了宇宙,按他的想法拯救了全宇宙。到了复联4,英雄们再次集结,拯救消失的那一半生命,按他们的想法,拯救生命,但是这样会间接破坏平衡,使宇宙走向毁灭。这是一个经典的电车问题,走一边会撞死5个人,走另一边只会撞死一个人,那么该怎么办?灭霸是理性代表,肯定会走撞死一个人的那一边,但复联们的想法是,任何人无权决定他人的生死与自由,因此可能选择自己翻车,然后就像网上视频的结果,电车侧滑飘移撞死了两条路上的所有人,这是感性的代表。
    复联内部也不总是铁板一块,钢铁侠与美国队长最大的分歧在于:钢铁侠觉得应该强行武装全人类来对抗灭霸,而美队认为要么就一起输一起死,没权利决定强行武装其他人起来反抗,这也是理性与感性的对抗,也可以说是专治与民粹的分歧。
    流浪地球中的飞船派和流浪派也是如此,按照西方思维模式,肯定会走飞船派路线,不可能强制民众抽签,结果是极少数人活下来,这是感性派。按东方人的思维方式,肯定要保住多数人,因此只有中国人才能写出流浪地球这样的小说,拍出让一半人去等死这种旋律的电影,这是理性派。刘慈欣也说过他的小说不可能被好莱坞拍出来,这是意识形态上的鸿沟。西方只会拍出“2012”这样的电影,我给你自由,是那种不顾不管不问的自由,我不强迫你,也不帮助你,甚至不告诉你,我造船自己走,谁有能力买票谁就活下来。
    打个比方,如果把两个人拷在一起,其中一个人是昏迷的,这时候大水淹了进来,果断把昏迷的人手砍断,然后自己逃跑的是理性派,认为无权伤害他人,而两人一起淹死的是感性派。两种做法没有对错,只有价值观的分歧。
    因此,片中没有好人与坏人之分,灭霸终其一生没有半点谋求私利,只是做拯救宇宙的事情,复联追求的则是全人类的自由,自己的命运自己做主,就像片子刚开始美队说的,要输就一起输。
    最后,我想起著名的挪威杀人犯布雷维克,杀掉77个他认为该杀的人后,照样美滋滋的住在五星级监狱享受法院判决的“度假旅行”,以“人人享有免于酷刑与不人道待遇之自由,人人享有免于强制或强迫劳逸之自由”为条例的欧洲人权公约上诉,法院还不得不释放他。
   你到底是理性的,还是感性的呢?

评论(2)

热度(30)